Monday, January 19, 2009

MentalRay Studio Light Setup

今天做了一个简单的Studio Lighting Setup。

但不是用传统的方法,而是用Mental Ray 来模拟真得studio拍摄场景,我简单的做了一个简单的摄影棚然后在里面放置了所有的基本道具如。。。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1)主体-椅子和茶壶各一个

2)背景-简单传统的无接缝背景布(seamless set)和简单的空间

3)灯光方面用了。。
a.Key Light -用来作为主要的的照明,是最亮的灯源,也是用来high light 最主要的figure 用的灯,可以说其他的灯光都得将就它,围绕着它来布置,key light,在这里我用的是soft light box,因为要执照比较柔和的光源。
b.Highlight spot-用来highlight specular用的,拍人时就用来highlight 头发。。

c.Background Light/Rim Light-主要用来highlight 整体性的线条,也是用来highlight 剪影的最好方法,使主体更突出,不直接照射但用了反射光bounce Light的方法来达到,这样可以营造出更柔和的效果但不会制造出明显的影子。。

3)反光板-一般用来把Key light相反的地方补光用的,主要是把Key light的灯光反射回去主体并把影子的位置补光,为什么不用Fill Light?。。因为我还是想保留比较多的影子来制造对比的效果。。


结论:
我 觉得在Mental Ray 内模拟Studio Lighting setup比起在其他的上色引擎作来得简单,他的final Gather的计算在不需要GI的状况下几乎就可以拿到很好的效果了,因为没有GI的干预下你要拿到很强烈的Studio light 灯光对比,相对也比较简单,加上他的exposure control那你就可以更自由的调整你想要的灯光比率和效果了。。所以我想除了一些室内的灯光我会用GI比较重的上色引擎外(如Vray)其他的Lighting setup我因外会开始转向Mental Ra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